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貓狗,人?

一個多雨的下午,高速公路的車輛依然沒有減速,水花濺起噴灑在其他的車身上。

土城收費站的附近,一部黑色的Solio在我的右前方映入我的眼簾,車身上斗大的白色字樣
-貓狗搜捕隊。

可能我養了兩隻很疼愛的小喵咪吧,我心理一直在想,什麼叫做貓狗搜捕隊阿?
"是要抓流浪貓狗去什麼什麼所的去關一陣子等人認養,然而若沒有人在一定的期限內認養她們,
貓貓狗狗就得安樂上天去了"的那種組織嗎?

我在想貓貓狗狗部也在地球上生存了好幾千年嗎?(應該有吧?XD)為什麼到了現代,人類才要把貓貓狗狗抓起來,希望有人來飼養她們呢?而沒有遭到青睞的可憐小動物,就必須要被剝奪她生存的權利呢?一大串的問號..

現在有所謂的CNR比較被愛貓愛狗人事所接受,也就是”捕捉、結紮、放生”(Catch, Neuter, Release),對於野生動物的數浪控制是有幫助而且花費比撲殺動物來得便宜的一種作法,但是其中的問題還是存在不少。[參考http://www.animalstaiwan.org/ch_intro.htm]

腦中思考的問題卻不在此。

這是在高速公路上的場景,一條高架在山間的快速道路,人,為了方便,開闢了這麼一條條大道,從前屬於貓貓狗狗甚至許多山裡面動物的棲息地,被我們的道路,被我們的鐵殼高速移動物體,被我們的"方便"所佔據。少了許多可以睡覺,可以遊戲,可以呼嚕呼嚕的地方,貓咪,變成人類口中的"野貓",狗狗,變成人類口中的"野狗"。野狗野貓會亂咬人,野狗野貓會傳染病菌,野狗野貓會亂翻垃圾,野狗野貓會咬人拖鞋,野狗野貓甚至會殺人放火了呢...野狗野貓的罪何在?罪在幾千年來都安居樂業的活在地球表面上,但是因為"人"的大量繁衍,侵入她們的生活空間嗎?現在人口都突破60億了呢...人們擁有決定貓狗生死的權利?人們擁有抵制貓狗繁衍的權利...自己卻無限制的讓人口成長到60億...?

大雨中,一輛黑色的小客車,在我右前方被我超過,在我們人類開山闢地建立的高速公路上。在人們發明的高速鐵殼裡,我不知道到底千百年來貓貓狗狗是不是都平安的棲息在這個球形物體表面上,不需要被抓被補,不需要因為沒人去認養她就此升天,不需要因為擔心繁衍過剩而被CNR,卻在近百年來一種生物急速擴張自己的人口以及棲息地面積而改變了命運。

沒有留言: